追风筝的兔子C

结案报告

标题

校园连环杀人案


引语

8月20日,绿藤大学新闻系大二学生廖文涛被人发现死在男生宿舍厕所里。两天后,法律系助教唐若水被发现吊死在钟楼下。


正文

秦明打来电话的时候,方木刚醒来没多久,一开口,声音里还带着懒洋洋的睡意,“今天……今天不是周末吗?”说着,打了个长长的呵欠。

“我知道是周末,你先开门。”秦明似乎永远是那副波澜不惊的语气。

缓慢重启的脑子转了一会儿,方木终于醒悟过来,连拖鞋都顾不上穿,跌跌撞撞的去给秦明开门。

“对不起!我不知道你……”

“去洗漱吧,等你一起吃早餐。”

说完,秦明视线往下移,“把拖鞋穿上。”

方木迭声应着,回去穿了拖鞋,然后钻进洗手间里。

秦明熟练的走进厨房,顺手烧了壶水,然后拿了干净碗筷出来,将特意绕路去买的早餐一样一样摆好。

等方木收拾好自己出来时,秦明已经端坐在桌边喝咖啡了。

想起他挑剔的口味,方木抱歉道:“家里只有速溶咖啡,本来是打算买个咖啡机的,可一直没时间。”

“没关系,我那儿有。”秦明把另一杯推到他面前,“给你带了一袋磨好的。”

方木这才注意到桌上的牛皮纸袋,开心的说了声谢谢,立即收起来,然后坐下一起吃早餐。

新鲜出炉的全麦面包用来搭配咖啡最合适不过,这本是秦明的一贯口味,如今方木也习惯了。不过,秦明知道他爱吃肉,还给他带了德式烤香肠。

吃饱后,方木满足的摸摸肚子,坐着歇了一会儿才去洗碗。

秦明虽有洁癖,从不沾染油烟味,却很乐意看别人做事。于是他靠在门框上,看着方木洗洗涮涮的忙碌身影。

“一大早来找你,你好像一点儿也不好奇。”

“你不是来送早餐的吗?”

看到方木眼底促狭的笑意,秦明也笑了,“你现在跟着大宝他们学坏了。”

其实秦明很乐于看到他“学坏”的。这样的方木才能隐约显出几分从前活泼的影子,让秦明想起照片里那个爱笑的年轻人。

“其实也没什么事,我想找个人陪我逛书店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方木甩了甩手上的水,低头看看身上穿的T恤,“要不……我换件衣服吧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秦明今天刻意没打领带,连衬衫扣子都解开了两颗,就是不想让方木觉得有压力。“你穿这个挺好。”想了想,又补了一句,“显瘦。”

方木愣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,哭笑不得,“你这报复心也太强了。”

“我从不吃亏。”秦明得意的挑了下眉,“走吧。”

因为临近开学,各大书店都比平时热闹。下车的时候,方木还有点担心,怕秦明不喜欢人挤人的场面。然而秦明泊好车后,直接领着他走进旁边的小巷。

“这家书店是我常来的。”秦明掀起门帘,向方木介绍。

方木很好奇,“你以前在春城待过吗?这种地方也能找到。我来了好几个月,除了楼下便利店,哪儿都不熟。”

“我只是喜欢逛书店罢了。无论去哪,都要先找到一家称心的书店。”

书店老板娘看到秦明就笑呵呵,“秦先生你来啦,今天还带了朋友?要不要去楼上坐坐,我给你们泡茶。”

秦明微微点头,“有劳了。”

难得的周末闲暇时光,方木本来打算在床上躺一天就过去了,没想到会与秦明来到这里,坐在靠窗位置,两人面对面喝茶看书。

室外的喧嚣连同阳光一起,被遮阴的竹帘挡在窗外,一片静谧中只听得到翻动书页的沙沙声。整个房间如同沉入深深海底,与世隔绝,让人什么都不必想,什么都不必管,只需想象自己是一条鱼,游来游去的吐泡泡玩。

惬意地享受着精神放松的状态,方木明白了秦明的良苦用心。他不由想到那些关于秦明冷漠无情的传言实在是无稽,明明很温柔啊。

像是感应到方木的目光,秦明翻过一页书,轻咳两声,“看我干嘛?”

按照套路,方木应该回答你不看我怎么知道我在看你呢,但是他偏要反套路来,发自内心的说了一句:“你真好看!”

秦明手抖了一下,白皙的脸颊泛起可疑的一抹红。

方木得逞的大笑,被恼羞成怒的秦明瞪了好一会儿都没打住。这样的秦明太可爱了!

笑声未歇,秦明感觉口袋里传来一阵震动。

“有案子,速回7号楼。叫上方木,他手机关机。”秦明疑惑的看了看短信,又看问方木,“你关机了?”

方木啊了一声,摸摸鼻子,“可能没电了。”

秦明没有揭穿他,起身道:“走吧。”

方木跟着他往外走,边走边好奇,“这次的案子在哪?是春城还是……”

正在低头看群消息的秦明突然停住脚步,面色凝重。

“怎么了?”方木被他弄得有点紧张。

“方木,你要做好心理准备。”秦明的语气很平静,平静的仿佛不是在说一桩连环凶杀案。“藤师大又出事了。”

方木手里的书哗啦啦掉一地。


绿藤市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三线小城市,却因为一桩惨案闻名全国。虽然案子最终水落石出,但凶手却没能伏法,而是死于爆炸。这样的结局,给本就极为沉重的案件画上了一个近乎惨烈的句号,以致于无论是涉案其中的普通人还是参与侦破工作的警察,都尽力回避谈论它。

这其中也包括如今已身居高位的刑副厅长。他就是因为侦破此案而被提拔的,但他从来不愿意与任何人谈论这个案子。就像不愿意去撕破一道已经结痂的伤疤。

可是今天,他不得不打破沉默。而他的谈话对象只有一个,此案唯一的幸存者——方木。

所幸方木的表情看上去还算正常,这大概要感谢秦明。

“其实邰伟几天前找过我,他很矛盾,不知道该不该把你拉进这个案子。我理解他。换做是我,可能也很难作出选择。的确,没人比你更适合这个案子,但是换个角度来说,你也是最不合适的人选。”

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刑厅……不,刑局,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叫你。我已经错过一次了,虽然逝去的生命无法弥补,但至少,我能阻止更多杀戮发生。”

刑副厅长神情严肃的看着方木,“你真的想好了?”

“想好了。”方木的眼神异常坚定,“让我去绿藤市吧。有邰伟在,还有季处长他们帮忙,我们一定能做得比上次更好。”

刑副厅长被他说服了,点头道:“那……祝你们顺利。”

方木握住他伸出的手,嘴角露出一丝略显勉强的笑意,然后迅速隐去,“会的。”

为赶时间,他们连夜出发,这次又是搭乘火车。上车收拾一番后,大多数人都休息了,只有方木还在翻来覆去的睡不着。

睡在他对面的秦明自然察觉到了,转身面向他,轻声叫他名字。

“既然睡不着,我们来聊案子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方木其实不知道该聊什么,只是想找个人说话。秦明也知道他未必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有些事总是迟早要面对的。

“我看过当年藤师大连环杀人案的卷宗,受害人的身份和死亡方式和这次有相似之处。”

“嗯,死在男厕所的男学生,死在钟楼下的女助教,的确很像。如果凶手真是模仿杀人,那么在他们之前,应该还有一个死于心脏病的图书管理员。”

“邰伟那儿有发现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沉默了一会儿,两人同时开口,“难道……”“也许……”

停顿两秒,都无声的笑了。

还是秦明先说,“看来我们想到一块去了。”

方木点点头,眼睛亮亮的看着他。

秦明心里一动,忍不住想过去亲亲他,但强大的理智压下了这股冲动。现在还不是时候。

为了转移注意力,他换了个话题,“说起来,这是我们第一次去绿藤市协助办案,你跟邰伟应该很熟吧,他这个人怎么样?”

说起邰伟,方木有一肚子的故事。都说他是个怪人,其实他们两人不遑多让,难怪联手办案时吵得厉害,但案子破得也快。在方木加入特别刑事侦查处之前,绿藤市公安局的破案率一直位居全省前茅。

兴致勃勃的说了半天,方木后知后觉的发现秦明一直没吭声,连忙刹住话头,小心翼翼的问:“你不高兴?”

秦明摇了摇头,“恰恰相反。方木,你有这么好的朋友,我为你感到高兴。”

没有人比秦明更了解,与深渊对望需要多么大的勇气。他很幸运,身边有林涛和李大宝这样的伙伴,所以他真心的希望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方木也并不是孤身作战。

听到秦明的回答,方木既松了口气,又莫名有点失落。想想也是,秦明一直都很理智,怎么会做出吃醋这么幼稚的事情呢。

然而这种想法在双方正式见面之后就被打破了,秦明跟邰伟两个人似乎天生不对付,刚说了不到三句话,气氛已经微妙的有些不对劲了。

方木赶紧把邰伟推进审讯室,邰伟一脸莫名其妙。

“我说你们那个秦科长是不是吃错药了?我昨天审了一夜的犯人,一大早连口水都没顾上喝,就屁颠屁颠的去火车站接你们,还得给你们张罗早饭,合着我这一片好心全是驴肝肺是吧?”

“谁说是驴肝肺了?我们头儿不是对你表示感谢了嘛。老秦他……他就是有点洁癖,吃不惯路边摊,你别介意。”

“洁癖?”邰伟不屑的哼了一声,头发往后一甩,“我说他就是矫情!”

方木不知怎么向他解释,只得安抚道:“行啦行啦,你跟我发发牢骚就得了,在他面前别乱说话。”

邰伟意味深长的扫了他一眼,“我看你挺护着他的啊,怎么着?你这才出去多久,胳膊肘就往外拐了?还是不是我们绿藤市局的人了?”

“你说哪儿去了,是不是不把我当兄弟了?”

“哼哼,我看是你不把我们当兄弟,一口一个头儿叫得可真亲热,我当初求你叫我一声你都不肯。”

没想到男人小心眼起来也是这么不可理喻。方木无奈的瞪着他,“没完了是吧?”

见方木真要急了,邰伟见好就收,耸肩道:“行,不说了。”

扯完闲话,两人这才说起正事。

“我听说你们已经有目标了?”

“本来是有。”

“本来?什么意思?”方木有种强烈的不详预感。

“他死了,就在昨天。”邰伟皱着眉头,从口袋里摸出烟盒 ,“初步判断,他是第三个受害者。”


仔细问过才知道,曾被邰伟列为怀疑对象的易骁是和女朋友一起被杀的。两人的尸体被摆在操场上,一丝不挂,像是羞辱,更像是示众。

“有线索吗?”

“根据法医的验尸报告,两人都是被勒死的,身上没有虐待痕迹,也没有发现第三者的指纹或者DNA。因为昨晚下过一场雨,操场上的脚印已经看不出了,只能确定那里不是第一现场。”

方木对藤师大的地形十分熟悉,指着地图道:“操场附近的小树林搜过了吗?那里是校园情侣约会的圣地。”

“我能不知道那儿嘛?当年藤师大被我们翻了多少遍,小树林犄角旮旯里的套子都捡了一大堆,那味道……”邰伟在自己人面前浪惯了,想起季白他们是省厅来的,赶紧咳嗽几声换上正经语气,“我已经派人搜过小树林,找到了挣扎和拖曳痕迹,基本确定两名死者就是在那遇害的。”

好在季白只专注案情,“小树林附近有监控吗?”

邰伟露出一丝苦笑,“有是有,但隔三差五就会被学生以各种理由不小心弄坏,后来学校也就不管了。”

想想那些套子,季白大概能猜到原因。“这个情况应该只有本校人才了解吧。”

“没错。”邰伟明白他的意思,“我们一开始就把嫌疑人的范围锁定在校内。第一个受害者廖文涛的死跟男生寝室流行的恶作剧有关,就是趁你上厕所的时候故意突然关灯吓唬人,凶手显然知道这个恶作剧,才会利用黑暗的掩护和死者松懈的心理成功偷袭。第二个受害者唐若水的死则跟学校正在筹备的迎新活动有关,那个钟楼自从出过事以后就清理了所有悬挂物,这次为了迎接新生才会重新连接电线亮起彩灯,没想到被凶手用来悬挂尸体。”

看着似曾相识的现场照片,方木心跳得很快,仿佛回到了当年。但身边的人又把他拉回了现在,“方木?方木!”

听到秦明的声音,方木立即醒过神来,抬头望向邰伟,“你之前说,第三个死者曾是你的怀疑目标,为什么?前两个死者跟他有关系吗?”

邰伟点点头,“易骁和廖文涛曾为了图书馆占座位的事吵过架,唐若水拒绝了易骁的求爱,所以他们之间都是结过怨的,加上易骁身边的人都反映此人心胸狭窄,我们才会推断他有可能为泄私愤而杀人。”

“那他为什么要模仿当年的案子?”提问的是秦明。

邰伟觉得他有点挑衅的意思,便不客气的回答道:“为了扰乱警方视线,或者为了满足虚荣心,这都有可能,很难理解吗?”

“当年的案子影响多大他不会不知道,故意模仿只会招致警方加大力度,他除非是疯了才会出此下策。”

“那就难说了,这世界上有的是违背常理思考的人。”

秦明还想发表意见,一张嘴就被李大宝不耐烦的打断,“你们有什么好争的,人都死了,又不是自杀,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出真正的凶手。”

“没错。”方木随即接过话,“我要提醒大家一点,当年吴涵在杀害那对情侣时,刻意摆弄了尸体,犯罪行为明显升级。我们手里的这个案子也是如此,凶手对死者的羞辱是为了享受。”

“也就是说,他在杀人这件事上找到了快感?”

“对,接下来他会越来越饥渴,也会越来越得心应手。”

郝眉胆子小,听着忍不住打了个寒噤,“这人也太可怕了!心理变态吗?”

李大宝安抚的拍了拍他,“不用怕,我们迟早抓住他。”

“我……我才没怕呢。”话是这么说,郝眉的脸色总归不大好看。大家知道他年纪最小,倒也没人取笑他。

趁着他们讨论的功夫,季白把案卷从头到尾翻了一遍,沉声道:“邰队长的怀疑不能说没有道理,但过于草率。现在易骁和他的女朋友双双被杀,与当年案件的进展如出一辙,模仿作案几乎可以断定了,唯一的问题是,少了一个图书管理员。方木,你怎么看?”

方木想起在车上跟秦明的讨论,下意识的看了他一眼,“其一,当年那个图书管理员被杀因为缺乏证据,在警方的案情通报里并未提及,只有内部人员才知道有这样一位受害者。其二,类似于尸体悬挂于钟楼下的细节,也只有亲眼目睹过的人才清楚。所以我赞成邰伟的意见,他就是学校里的人。”

“你是指学生和老师吗?”

“准确的说,是学校的教职员工。之所以排除学生,理由很简单,凶手对细节的掌握,证明他曾是亲历者,本科生们入校时当年的案子早已了结,至于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同学们,都已经搬去了新校区,要说有人跨校区作案,我觉得可能性不大,何况现在正是暑假,很多人尚未返校。”

其实,凭直觉来说,方木更倾向于学校的后勤人员,但是手头没有证据。于是,他建议大家兵分两路,由他负责后勤人员的调查,其余人则去调查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。

季白考虑后表示同意,“让秦明过去帮你吧,我们三个人够了。”


按照藤师大校方提供的名单,本校教职员工共有两百余人,除了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,剩下的后勤人员大约50余人,包括财务、食堂、宿舍、安保等后勤保障部门。

这些人如果要一个一个调查,恐怕要花不少时间,秦明根据尸检报告为方木提供了筛选条件。

第一,从受害人脖子的勒痕可以看出凶手是从背后偷袭的,说明他对自己不太有自信,要么身材偏瘦弱要么年纪偏大。第二,索沟的形状证明,凶手杀人时与廖文涛处于相对平衡位置,与唐若水处于俯视位置,而与易骁则处于仰视位置,由此可以推断出凶手身高在170上下,误差不会超过三公分。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索沟两侧深浅一致,证明凶手是一个习惯于左右手同时做事的人,双臂力量均衡。

有了这些线索,方木很快将50余人排除了一大半。剩余的十几人,通过调查不在场证明也逐一排除。最后,还在名单上的,就只剩下食堂负责采购的魏老七、保卫科的保安李文青、宿管阿姨的老伴肖卫国。

秦明翻看着这三人的资料,视线停留在李文青那一页,“这人年纪不大,是新招聘进来的人员,要把他也排除吗?”

方木正在纸上写写画画,头也不抬的道:“不能排除,他的简历不全。”

秦明仔细看了一下,果然,李文青高中毕业后的经历在档案上只有一句在家待业含混带过,显然不合情理。

人带来以后,李文青显得有点紧张,但大多数时候都是有问必答。

问起他为什么高中毕业后没有出去打工,而是在家待业,他犹豫了一会儿才道:“我妈身体不好,我要照顾她。”

他的档案上写着父早亡,倒也说得过去。

但方木没有这么容易放过他,“你母亲得的是什么病?”

“她有肾结石,发作起来人痛得在地上打滚,我不在家不放心。”

“现在好了?”

“也不能说是全好了,只是去年陪她做了个手术,医生说大石头已经没了,小石头要靠自己多喝水多跳动排出体外。”

随后,方木又问了一些治疗细节。起初秦明不解,后来醒悟方木是在故意考验这个李文青。趁着他对答如流,毫无防备的时候,方木突然又把问题绕回到案子上。

“我查过你们的巡逻表,案发那晚是你值班,经过小树林的时候你没有任何发现吗?”

“我……我不查那段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李文青的脸色微微变了一下,“我前阵子失恋了,所以……不想看别人卿卿我我的样子。”

这个需要查证。方木写在纸上,秦明会意的起身出了门。

“你没去小树林,也没去操场?”

“晚上操场没人,没什么可查的。再说,我巡查到那附近的时候,天已经下雨了,我就回去了。”

下雨的事方木听邰伟说过,所以不以为意,“也是,没必要踩一脚泥。”

李文青附和了一声,有点心不在焉的玩着手指。

看他这样,方木没再问什么,让他走了。

没多久,秦明回来了。看着方木在李文青的名字旁边画了个问号,秦明心里大概有了底。他告诉方木,李文青失恋的事已经查证属实,保卫科的人甚至见过那个女孩,只是他俩的感情并不好,听说分手了大家都不觉得意外。

“即使没了感情,分手总不是让人愉快的事。李文青说他不想看到别的情侣秀恩爱也不算说假话。”

“那你还怀疑他什么?”

“他是没有撒谎,但他回答问题的态度很奇怪,时而对答如流,时而犹豫躲闪,他一定有什么事瞒着我们。”

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我已经跟邰伟说了,让他给那小子上点手段。”

放下笔,方木问了秦明一个问题,“你有没有想过凶手的动机?”

秦明愣了一下,“怎么想起问这个?”

“虽然我们大家都同意,凶手是模仿作案,但总该有个动机吧。”

“如果你想聊这个的话,我记得有国外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,模仿作案的动机通常有两种,一种是为了表达对‘原作’的仰慕,另一种是为了误导警方,掩盖自己的真实目的。”

“没错。其实在我们这个案子里,我觉得前者的可能性更大。”方木像是已经深思熟虑过,不慌不忙道:“邰伟当初把目标锁定在第三名死者易骁身上,是因为排查了前两名死者的人际关系网,发现他们之间毫无交集,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跟易骁有恩怨。现在易骁死了,还会有谁同时想要杀死他们呢?我觉得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。”

“如果凶手真的对吴涵怀有仰慕之心,不可能不留下蛛丝马迹的。所以,你是想等他露出破绽,还是主动出击?”

方木撑着下巴想了想,“还是谨慎一点吧,我怕重蹈覆辙。”

秦明知道他在担心什么,揽过他的肩膀捏了捏,“别怕,大不了就是一个翻版吴涵,我们还能对付不了吗?”

方木握住肩膀上的手,仿佛感觉到源源不断的力量。他忍不住鼓足勇气,转头亲了一下冰凉的手背,然后立即感受到秦明的身体瞬间僵硬。不等他后悔,秦明已经放下手,并指了指天花板上的监控镜头。

方木这才后知后觉,刚才那一幕全在人家眼皮底下,腾的一下就红了脸。

走出审讯室,方木自觉已经没脸见人了。秦明偏要再撒把盐,笑得意味深长的看着他,直至方木快要恼羞成怒了,才开口道:“如果郝眉在就好了。”

这倒是提醒了方木,“对哦,我可以让他帮我掐了这段!”

秦明双手抱胸靠着墙壁,语气玩味,“不,我的意思是,如果他在,我会让他黑了监控。”


天还没亮的时候,邰伟那边就传来了好消息。隔着电话,他兴奋的大嗓门把方木的睡意全赶跑了。

方木连忙叫上秦明一起去邰伟办公室。

“看看看看,这都是从那小子家里搜出来的!方木,这次你立大功了!等着请我们喝酒吧,哈哈哈……”

案子告破,邰伟笑得格外爽朗,就差没在办公室里开一瓶酒庆祝了。

方木被他拍得有点晕乎,定了定神才看清他搜到的证据,一大堆关于当年藤师大连环杀人案的剪报,凶手吴涵的大头照尤其醒目。此外,还有一捆绳索和一双没来得及清洗的鞋子,鞋底沾满泥巴。

邰伟拿出一个证物袋在方木眼前晃了晃,“看到没?这是他偷偷配的男生寝室钥匙,这可是铁证啊。”

见方木不置可否,邰伟把东西扔给他,“你要是不信,可以参加审讯。”

说完,他又指了指秦明,“他不能来。”

真是教科书般的小心眼。不过方木现在顾不上计较,他急于见到李文青本人。

再次回到审讯室,李文青脸上多了点淤青,估计是逮捕时反抗造成的。但他的神色却一扫之前的紧张,而是变得十分焦急,反复的澄清自己没有杀人。

邰伟不爽的拍桌子,“东西都从你家里搜出来了,还想抵赖吗?”

“我……我真的没有杀人啊!”如果不是被椅子困住,方木相信李文青此刻一定会跪下。不得不承认,他的辩白还是很有说服力的,“我知道你们怀疑我,我是说了假话,但是人真不是我杀的!”

方木向他做了个安抚的手势,“别激动,慢慢说,剪报是不是你的?”

“是,剪报是我的。我就是……我就是出于好奇,觉得那人挺牛的,所以把那案子当小说在看。”

“只有好奇吗?”

“我承认,我还挺崇拜他的。因为我也想像他那样干一票大的,但是我没胆,只敢偷学生的东西,赚点零花钱。”

“偷东西?”邰伟惊得站起来又坐下,“你是说你那些作案工具……”

见警察终于信了,李文青激动得直点头,“没错!那些都是我的!那对学生情侣被杀的晚上,我正好去了男生宿舍偷东西,所以你们找我的时候我还以为露馅了,吓了一跳。”

听着他断断续续描述自己的作案过程,在座的都是老警察,一听就知道他有没有撒谎,顿时大家的心都凉了半截。

尤其是邰伟,刚走出审讯室就一拳砸在墙上。

方木还得安慰他,“没事,现在错总比错到底要好。我们还有机会。”

邰伟咬着烟头看了他半天,忽然笑了,“看到现在的你,我才真的相信老刑说的,你已经没事了。”

方木笑着捶他一下,“我早就没事了。”

看到秦明走过来,邰伟哼了一声,不情不愿的道:“说起来也得谢谢你,要不是那个时候乔教授把你请来帮方木做心理疏导,他今天也不会站在这。”

秦明对他的示好视而不见,直接把手机递给方木,“季白找你。”

方木连忙接过来走到旁边。秦明和邰伟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看了半天,最终双双扭过头去。

十几分钟后,方木匆匆挂断电话,告诉他们,季白那边有新线索了。

“什么线索?”邰伟焦急的凑过来。

“他们走访的学生里,有人看到易骁和他女朋友被人尾随。”

“是谁?”

刚才还互不理睬的两人现在居然异口同声,要不是情况紧急,方木真想好好取笑他俩一把。

“这个人不是学生,也不是什么教职员工,但男生宿舍的人大多认识他。”

“难道是肖卫国?”

方木否认了秦明的猜测,“是他的儿子,肖霖。”

“什么?!”那两人又异口同声了一次,邰伟的声音更大,“我去男生宿舍调查的时候见过老肖和他儿子,那孩子看上去挺老实的。”

“季白已经查过了,肖霖曾是藤师大的学生,但发生连环杀人案之后就退学了。所以他既不在学生名单里,也不是教职员工,却可以利用他父母的身份随意出入学校,包括男生宿舍和钟楼。”

“等等等等,”信息量太多,邰伟有点缓不过来,“你是说,那四个人都是他杀的?他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秦明似乎想到什么,“是不是跟他突然退学的事有关?”

方木缓缓点头,“还记得基地班吗?当初无数学生拼命都要挤进去的地方,因为连环杀人案的影响太大,学校取消了基地班。肖霖正是在那一年考取了基地班,还没来得及享受喜悦,就突闻噩耗,于是他被打击得一蹶不振,屡次违反校规后被劝退了。”

“所以他是在报复,用丑闻报复学校,同时向警方施压。”邰伟这下明白了,“可是他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呢?”

“可能是因为他最近遭遇的某个挫折激发了他深埋已久的仇恨吧。”没有证据,只能这样推测。

邰伟已经安排所有人去调查肖霖,秦明心里却总有一股莫名的担忧。他看着方木沉思的背影,听见有人向邰伟报告肖霖失踪了,那股担忧渐渐清晰了起来。肖霖为什么失踪?他还想干什么?

秦明猛地站起身,察觉动静的方木回头看他,“怎么了?”

“方木,你爸现在在哪?”

“他在家啊。”方木先是条件反射的回答,随即醒悟过来,疯了似的往外急冲。秦明死死的抱住他,“你冷静点!听我说!”

“我爸有危险!你让我怎么冷静?!”方木头一次这么失控的朝秦明大吼。

邰伟看着他俩,一头雾水,“你们说什么呢?”

秦明不管他,只管盯着方木,一字一句的道:“你不能去。吴涵当初是怎么当着你的面把陈希的头砍下来的,你都忘了吗?他就是要亲眼目睹你痛苦的样子,那样他就赢了。所以只要你不出现,你爸就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。”

说完,他毫不客气对邰伟下命令,“看着他,别让他乱跑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去救人。”

把方木交给邰伟后,秦明一边联系季白,一边开车去方木家。多亏上次陪他们父子俩吃饭的时候,他留意听了一下他家地址。

季白告诉他已经安排特警支队的人赶来,叮嘱他千万小心。

秦明心里清楚自己在冒险,但值得。

当他赶到楼下的时候,手心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冒出了冷汗。他在衣服上蹭了蹭,深吸口气,上楼敲门。

门没关,一推就开了。被绑住的方木养父呜呜的叫着,显然认出了眼前的人是方木的朋友。躲在他身后的肖霖个子不高,身材瘦小,但眼神十分疯狂,看到秦明后失望的尖声质问:“你是谁?为什么方木不来?”

“你在等他吗?他不会来的。”秦明的神色十分冷静。

肖霖被他的态度激怒,手上的刀抵得愈发紧了,“你叫他来!马上来!他如果不来……”

“如果不来你就要杀人吗?”秦明打断他,“不,你在骗人,他来了你也会杀人,而且是在他眼前杀掉他最重要的人。”

没想到被他猜中,肖霖大笑,“没错,我就是要看他痛苦!如果不是他自作聪明,藤师大就不会死那么多人,基地班也不会取消,我的人生……我的人生都是被他毁掉了!他应该为此付出代价!!”

秦明不屑的瞥了他一眼,“你就是个人渣,即使基地班不取消,你的人生也不会有任何希望。别给自己找借口了。”

肖霖气得跳脚,那眼神仿佛恨不得过来咬死他。

秦明不为所动的看着他,“不想死的话,就把人放了,否则你的人生不但没有希望,而且将很快结束。”

“既然没有希望,那就跟着我一起陪葬吧。”

狞笑了一下,肖霖掏出打火机。秦明一进门就闻到了浓烈的煤气味,眼看情势不对,他不顾一切的扑了上去,用身体挡住刀,去抢他手里的打火机。

两人在地上翻滚了几圈,支援的人终于赶到,拉开了他们。

秦明紧紧的攥着打火机,手上都是血。

随后赶到的方木一看到血就慌了,还没开口眼泪就扑簌簌掉了一地,抱着秦明伤心得不行。

虽然挨了一刀,但秦明很高兴。他看到了方木为自己哭,所以受的伤没有白受,流的血没有白流。他甚至抬起手想摸摸方木的脸,可方木看到满手的鲜血却哭得更厉害了。

秦明没办法,只能亲自堵住他的嘴。

正在招呼兄弟们保护现场的邰伟很无奈,一边轰走看热闹的,一边没好气的呵斥他们,“看什么看?警察不能谈恋爱吗?!”


尾部

犯罪嫌疑人肖霖其行为触犯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,涉嫌故意杀人罪,且情节特别严重,犯罪事实清楚,证据确实、充分,法律手续完备,拟交绿藤市检察院起诉。

评论(18)
热度(86)
博爱党,抽风式更新,暗戳戳吃粮。~O(∩_∩)O~
© 追风筝的兔子C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