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风筝的兔子C

猫狗大作战(上)

对不起白sir,想好文名之后实在不知道把你放哪儿-_-|| ,要不然下次到你的主场改叫“猫鼠大作战”吧。

分上下不是为了骗热度,主要是担心大家没耐性看长文。


“什么?港岛市的人来我们这儿办案?”

“他们那儿有一起杀人案跟我们并案了,上级指示我们联合办案。”

张局把文件夹递给杜城,“港岛市是特区,他们公安局的内部编制跟我们不太一样,你先熟悉一下,免得到时候失礼。”

“我有什么可失礼的?张局你也太……SCI是什么玩意儿?!”

你看吧,张局与沈翊交换了一个无奈的眼神,“就是个英文缩写,你当它是重案组就行了。来的人一个是组长白羽瞳,一个是顾问展耀,听说还是个犯罪心理学专家。”

重案组?还有顾问?杜城两条粗黑的眉毛都快要打结了。

沈翊实在看不过去,把文件夹接了过来,“张局您放心,我们一定跟他们好好合作,争取早日破案。”

“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。”张局欣慰的喝了口茶,示意他俩可以退下了。


回到办公室,杜城还在纠结称呼问题,“这顾问算个什么职务啊?”

沈翊认真翻看资料,头也不抬,“人家不是博士吗?你就叫他展博士好了,像这种搞学术研究的专家,一般都很在意学位啊职称啊之类的。”

“他们这搭配一文一武的,倒是有点意思,你说是不是跟咱俩挺像的呀?”

杜城把脸凑到沈翊面前,像是有了什么大发现一样得意洋洋。沈翊笑着道:“那你说咱俩谁文谁武啊?”

“那当然是……”杜城一下卡了壳。

“怎么?想夸自己能打又不想承认自己脑子不好?”

“谁脑子不好了?我就是打个比方,你没来之前我的破案率也是全局第一!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你来了,咱俩一起拿全市第一,好不好?”

看着杜城讨好的笑容,沈翊奖励的摸摸他的脑袋,“好啊。”


不得不说,特区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,上午接到通知,下午人就到了。

两人进门的时候还引起了一阵小轰动,毕竟人长得帅,穿得又拉风,迅速得到了以李晗为首的一片低声惊呼。

杜城被钻石耳钉闪花了眼,忍不住嘀咕:“这好像不符合着装规定吧?”

沈翊没理他,微笑着迎上去,“两位想必就是白组长和展博士了,张局跟我们交代过,她下午有个重要会议,由我和杜城负责接待你们,麻烦到办公室稍坐片刻。”

穿白色皮衣的单眼皮帅哥没说话,穿黑色风衣的猫咪唇帅哥倒是笑得儒雅随和,“我是展耀,他是白羽瞳,这趟过来估计要麻烦你们一段时间了。”

“展博士客气了,我们很期待能跟你们合作呢。”

两人你一句我一句,气氛十分和谐,被晾在旁边的两位却有些互看不顺眼。杜城就不必说了,对于生生比自己高出一截的大个子,白羽瞳恨不能离八百米远。


好不容易等那两个人客套结束,白羽瞳终于找到间隙开口,“我们说说案子吧。”

正要张嘴的杜城被抢了台词,只好直奔主题。

其实两边的案子都不复杂,四个人简单碰了碰,就把案情捋清楚了。港岛的案子发生在两年前,是一起连环杀人案,但没等警方锁定凶手身份,凶手突然就停止作案了。直到最近,他们在内部通报上看到北江也发生了类似案件。

“流窜作案的连环杀手比较少见,尤其间隔时间还这么长,这家伙应该是发生了什么变故,才会到北江来的吧。”杜城推测着,“是不是工作变动?或者搬家了?”

沈翊摇了摇头,“两年的休眠期太长了,如果是仅仅是因为工作变动或者搬家需要适应新环境,我觉得不太合理。”

白羽瞳也同意他的说法,“从他之前的作案现场来看,过度杀戮的痕迹十分明显,而且间隔最多不超过一周,像这种典型的狂欢型杀人犯,他的杀人欲望不会忍耐太久,一定是有某种客观原因限制了他。”

“那就是他家里,或者他本人出了什么事。”杜城一拍桌子,“查吧,反正从港岛迁到北江的人口应该不会太多,重点查本人或家里人出事的。”

虽然是个笨办法,但也是眼下最好的办法。


回酒店的路上,白羽瞳问展耀刚才怎么不说话。

“有个问题我想不通。凶手在港岛犯案时,挑选下手的目标都是独自在家的人,可北江的案子却死了两个。”

这个变化白羽瞳也注意到了,“有没有可能,孩子是作为目击者被杀的?”

“不是没这个可能,如果凶手事先不知道孩子在家,出于灭口的考虑,多杀一个也不奇怪。”话是这么说,展耀总有种隐隐的担心,受害者的增加通常意味着杀戮升级,但愿事情不会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。

可惜事不遂人愿,晚上他们就接到了杜城的电话。

“我艹这小子tm疯了吧?才不到三天又杀人了!”只听他在电话那头破口大骂,不用想,张局肯定又给他下限期破案的命令了。

展耀接过白羽瞳递来的外套,冷静的问:“这次死了几个?”

“两个!”

又是两个。“一大一小吗?”

“不是,是两夫妻。”

最坏的情况出现了。看着展耀突然沉下的脸色,白羽瞳也明白了。


沈翊找李晗要了杯咖啡,亲自给杜城送去。

“你别着急,市局已经同意安排技术人员协助我们连夜排查,用不了多久就能缩小包围圈。”

“他动手的速度太快了,万一我们追不上,又会有人丧命。”

杜城低着头,捏紧了纸杯。

“不会的。”沈翊蹲在他面前,仰头看他,“你要相信我们。”

杜城看着他无论何时都明亮如晨星的眸子,又看向他身后正在忙碌的蒋峰、李晗、何溶月……大家都在拼命努力,为了守护一方百姓,作为队长他没理由这个时候泄气。

终于,他露出了一丝笑意,“我发现你现在除了当画像师,还能兼职心理医生了。”

“我哪有那个本事,除非你给我开两份工资。”沈翊有意让他放松一会儿,便多逗他几句,“不过看在倾姐老是请我吃饭的份上,给你免费服务一次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
“那不行,我姐很少亲手给人做饭的,你给我终身免费还差不多。”

“想得美呀你!”

正说笑着,白羽瞳和展耀到了,两人的表情都十分严肃,“杜队长,我们开个短会吧。”


在这个几十万人安睡的夜晚,刑侦大队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。

大家的脸上都有着遮掩不住的疲惫和焦虑,除了老闫万年不变的保温杯,其他人手里不是茶就是咖啡。没办法,眼看又要通宵,总得喝点东西撑下去。

负责介绍案情的是沈翊,他不徐不疾的语气是此时最好的镇定剂。

据社区民警反映,两名死者都是外地务工人员,本地没有亲戚,报警的是小区物业,因为接到业主举报说听到楼上一直有滴水声,以为是哪里漏了,没想到竟是满屋的血水,两具惨不忍睹的尸体早已冰凉。

接着,痕检和法医先后介绍了现场勘验和尸检的情况。

跟之前案子一样,现场打扫得很干净,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线索。两名受害人被凶手惨无人道的虐杀,身上的伤口加起来多达几十处,每一处都被搅得血肉模糊,很难看出是什么凶器造成的。

“尤其是女死者,伤口集中在腹部,肚子里刚刚成形的胎儿都被搅碎了。”

何溶月毕竟也是女人,说到这里,见惯尸体的她露出了不忍之色。其他人纷纷气愤的痛斥凶手的禽兽行为。

大家正说得热闹,展耀突然大喊道:“不对!这不对!”

场面顿时安静。杜城不乐意了,“何溶月验尸从来没出过错,你说她哪儿不对了?”

“不是尸体不对,是人不对!”展耀不知如何跟他解释,“这跟之前的心理画像不符……不是他,这一定不是他!”

白羽瞳猛地起身,说了句“办公室借用一下”就把人拉走了,留下众人面面相觑。


“猫儿,冷静点!猫儿!”白羽瞳把门一关,转身就抱住了展耀,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你是不是怀疑有两个人?”

展耀点点头,很快调节好了情绪,“你记得我跟你说过吧,凶手之所以选择独自在家的人下手,是出于对自己的不自信,他每次只能控制一名受害人。但现在不一样了,他敢挑两夫妻下手,说明他对自己很有自信。起初我以为他是进化了,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你发现他对小孩产生了异乎寻常的杀意,甚至连未出生的孩子都不放过。”白羽瞳顺着他的思路说下去,“这才是你怀疑人不对的主要原因。”

“还是你了解我。”展耀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上翘,俏皮的猫猫唇很是勾人,白羽瞳情不自禁就要靠近……

“白组长,展博士。”

被敲门声打断,白羽瞳不爽的啧了一声,打开门,“我们有一个想法要跟你们说。”

听完白羽瞳的解释所有人都惊了。

“两个凶手?!开什么玩笑呢!你们有证据吗?”蒋峰的反应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声。

不过这也在展耀的预料之中,“我知道你们现在很难相信我说的话,没关系,你们可以继续原来的侦查方向,所有排查出来的可疑人员由我和小白来审,怎么样?”

北江分局的人齐齐看向杜城,杜城爽快的答应了。


讯问可是个苦差事,这点老闫最有发言权,如今有人主动接了这苦差事,他倒是清闲下来,正好帮李晗看看现场周边的监控。

多一双眼睛当然能提高效率,只可惜凶手很狡猾的躲过了监控拍摄范围。

李晗对着电脑发愁,老闫边喝茶边安慰她,“现在这些嫌疑人谁不知道天眼的厉害,监控拍不到也是常事,你先歇会儿,别把眼睛熬坏了。”

“没事,我不累。”李晗发微信给蒋峰,约他一起去给大家买早餐。

天很快就亮了,忙碌了一整夜的人在各自座位上睡得东倒西歪。直到闻到了早餐的香味,才一个个苏醒。

杜城啃着包子问李晗,有没有给审讯室送去。

李晗用力点头,“我进去的时候,展博士正靠在白组长肩上打瞌睡,他夸我买的咖啡面包好吃,就是酥皮差了点,白组长还说回去以后给他做呢。”

说完,她给了杜城一个“你看看人家”的眼神。杜城莫名其妙。

沈翊听到外面热闹,揉着眼睛出来找吃的。李晗看到他身上披着杜城的外套,顿时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杜城搞不懂小姑娘的心思,只问她监控有没有什么新发现。

李晗抱歉的摇头,蒋峰却弱弱的举起了手。“我们在现场走访的时候,找到了一个疑似目击者。”

“疑似目击者?”

“就是……我们不确定他到底……到底有没有看到凶手。”

杜城不耐烦的一挥手,让他先把人带过来再说。


直到见到所谓的目击者,杜城才明白蒋峰吞吞吐吐的原因。

这人是个流浪汉,而且看起来神智不是很清醒。之所以被怀疑见过凶手,是因为他平时落脚的那张废弃沙发就在案发现场后面的小巷里。而凶手如果要避开前门监控出入,小巷是必经之地。

“我们问了附近认识他的人,案发时间段他应该是在的。”

“你确定他当时醒着,没有睡觉?”

蒋峰当然没法确定,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一丝希望。

“我有个问题,如果他当时醒着,凶手为什么没有灭口呢?”李晗不想给大家泼凉水,但这个问题谁也答不上来。

最后还是沈翊观察仔细,“你们看他这身打扮,跟一床脏毛毯有什么区别?案发那天是阴天,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人会出现视觉盲区,凶手杀完人急着离开,没看出沙发上有人也说得过去。”

话虽如此,还是证明不了他看到了什么。

杜城看着一脸茫然的流浪汉,总有些不死心,“有什么办法能撬开他的嘴吗?”

展耀站起身,“我来吧。”

评论
热度(114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博爱党,抽风式更新,暗戳戳吃粮。~O(∩_∩)O~
© 追风筝的兔子C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