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风筝的兔子C

结案报告

序言


初夏的天空总是特别蓝,空气里带着一股潮湿的凉意。刚刚晨跑回来的季白冲完澡之后神清气爽,三下五除二解决掉早餐,随便套了件夹克就出门了。

此时正是5月,省公安厅大院里弥漫着栀子花香,越往里走味道越浓。

7号楼正位于大院最深处。

推开门的时候,季白满以为自己肯定是第一个到,没想到有人比他更早,“哟,在这打瞌睡呢?”

被惊醒的年轻人揉了揉眼睛,俊秀的脸庞上绽放出几分腼腆的笑意。

“季处长,你好,我叫方木。”

“你认识我?”

方木老实答道:“大门口的宣传栏里有你的照片。”

季白啧了一声,肯定又是宣传处的人搞鬼。虽说他不在禁毒一线了,照片还是不能乱贴的,下次得去打个招呼让他们赶紧把东西撤了。

“我看过你的档案,绿藤市是咱们省最北边的城市,你是坐凌晨那趟火车来的吧,难怪比我还早。”打量了几眼方木身上的薄呢长外套,季白心里嘀咕着这小子是不是没看天气预报,居然也不嫌热。“听说,你是犯罪心理学专家?”

“不不,我哪里称得上什么专家,比薄教授差远了。”方木忙不迭澄清,本就拘谨的神情愈发显得有点紧张。

薄靳言?季白虽然没打过交道,但是听许翊提过她这个师父,专业上确实是无可挑剔,不过脾气傲得很。于是他嗤了一声,“如果上面是派薄靳言过来我还不一定答应呢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公安部特邀的顾问居然也会被嫌弃,方木一脸惊讶。

季白的回答很爽快,“伺候不起那尊大佛。”

方木被他逗乐了。

季白咧嘴一笑,“这下不紧张了吧?来,过来给我搭把手。我估摸着咱们以后少不了在这鬼地方熬夜加班,所以让人弄了几张行军床,你帮我把它们抬到柜子后面去。”

“是!”方木把背包一甩,噔噔噔跑过来帮忙。

两人忙活一阵,刚把几张床挪好位置,门外又有了新动静。

这次来了两个人,一男一女,都是怪人。

男的西装笔挺,皮鞋锃亮,连头发都梳得一丝不苟,像是从写字楼里走出来的商务精英。女的更奇怪,复古圆框金边眼镜,英伦格纹背带裤,布洛克圆头小皮鞋,俨然一副福尔摩斯的打扮,就差手里拿个烟斗了。

“你们……”季白扫了一眼用手帕遮住口鼻,眉头紧皱的西装男,口气不由有些生硬,“是不是找错地方了?这儿不欢迎参观。不要杵在门口挡着光,我们还得收拾屋子呢。”

女福尔摩斯连忙摆手,讨好的笑容里带着十分诚恳的歉意,“你们别误会,老秦他就是有洁癖的臭毛病,甭理他。咳咳,那什么……你们不是在收拾屋子嘛,这事我最拿手了,让我来让我来。”说着,她卷起袖子就要干活。

季白拎着后领把人拉开,“等会,先别忙,你们还没说清楚呢。”

“哦哦,忘了自我介绍了。”推了一下滑到鼻尖的眼镜,女福尔摩斯赶紧站直了,动作标准的敬了个礼,“季处长你好,我叫李大宝,龙番市公安局法医科二级警员,职务是法医助理。”

季白瞟了一眼她身边的人,李大宝立即会意,“这是我们秦科长。” 

西装男终于放下手帕,舒展了眉头,微微下垂的眼角显出几分冷峻。只见他主动伸出手,“秦明。” 

“原来你就是秦明,久闻大名啊。” 

听季白的口气,就知道所谓的大名不是什么好名声。不过秦明倒是处之泰然,想必以他的性格,早就习惯了。 

两人不冷不热的握了下手,气氛随即陷入尴尬的沉默。 

李大宝有心活跃气氛,眼角余光瞥见了方木,立即像抓住救命稻草似的,兴奋的大声招呼:“你不是老秦的师弟吗?叫……叫什么名字来着?你也在这啊!” 

看她挤眉弄眼的样子,慢半拍的方木终于反应过来,“哦,我叫方木。好久不见啊,师兄。” 

后面这句话是冲秦明说的。 

秦明一进门就看到他了。其实不用抬眼去看,他早猜到他会来。

就在上个月,方木小心翼翼的发短信问他,“师兄,你有没有听说,省厅打算成立一个新部门?”

当时新来的局长刚找秦明谈过话,并且体贴的给了他一周的考虑时间。于是他给方木的回复是:听说了。犹豫几秒后又补了一句话:我已经同意加入。

这几乎算是一个邀请了。秦明相信方木应该能听懂。

果然,方木没有让他失望。

此时此刻秦明心情很好。相比之下,季白的那点挑衅便不值一提了。

然而季白并不这么想。他绕着两人走了一圈,不紧不慢道:“既然你们也是来报道的,那么我想知道,为什么名单上龙番市公安局只有一个名字,却来了两个人?谁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?”

李大宝连忙举手,拿出了好几位厅领导签字批准的报告。秦明也难得多嘴一句,“大宝除了是法医助理,还能兼职痕检员。”

一个人当两个人使,这笔买卖划算。季白欣然接受。

“那好吧。既然人差不多齐了,我们……”

“喂!等等……等等我啊!”

随着几个小轮子咕噜噜滚过的声音,一个穿着警服的年轻人跑了过来,拖着行李箱,夹着帽子,气喘吁吁的样子似乎能看到头顶冒出的热气。

季白抬眼望去,看肩章是学员,不过那张娃娃脸更像是中学生。

“你是警校学生?”

“报告领导,我叫郝眉,今年刚毕业,专业是信息安全技术……”

郝眉刚噼里啪啦几句就被季白无情打断,“刚毕业?我可没听说哪家警校有提前一个月毕业的规矩。难道没有人告诉你,我们这儿办的都是大案要案,以你现在的身份,参与案件时会有诸多不便?”

板着脸的季白还真有几分唬人。不知所措的郝眉瞬间宕机,本就圆溜溜的眼睛瞪得更圆了。

这……人来都来了,难不成还要退货啊?

还是秦明看不过去,打破沉默,“既然一个月以后,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,那么我不大明白,季处长提出这个问题的意义何在?”

哟,报复心挺强的嘛。

季白神色一正,沉声道:“你不理解因为你是搞技术的,而我是管理者。作为试点单位之一,厅里对我们是寄予厚望的。说得直接点,就是指望我们能把活干好,而且说干就得干。”说着,他不知从哪翻出一摞文件夹,掼在桌上,“看看这些吧,这还仅仅是上个月交来的而已,案子可不等人。”

“这么多?都是各市州请求省厅协助的案子吧。”推了推眼镜,李大宝忍不住咋舌,“才刚刚成立,领导都不给咱们磨合期吗?”

季白冲她嘴角一撇,“还不明白?这就是磨合期啊。”

大家都懂了。合着是让他们拿“疑难杂症”练手呢!

“那……要是案子破不了,咱们几个是不是得就地解散啊?”

“恭喜你答对了。”

季白为她鼓鼓掌,然后环顾众人,目光意味深长,“所以有谁想要提前退出的吗?”

一片沉默。

“ok,那就别浪费时间了。方木,把门关了,灯也关了,窗帘拉上。郝眉,投影设备你应该会用吧。李大宝,替你们秦科长把椅子擦干净点,准备开会了。”

“是!”“交给我吧!”“好咧!”

忙乱中有人问了一句,“季处长,咱们这个新部门叫啥呀?”

站在幕布前的季白回过头来,黑白分明的眼睛在黑暗中也熠熠发亮,“特别刑事侦查处。还有,不要叫我季处长,叫我头儿。”

评论(27)
热度(1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博爱党,抽风式更新,暗戳戳吃粮。~O(∩_∩)O~
© 追风筝的兔子C | Powered by LOFTER